最近開始找保母(百般不想但也無可奈何)
因為算算時間也快回去上班了
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
覺得寫得很棒
很適合給跟我一樣再找保母的媽媽們看
至少媽媽們有個底要怎麼找保母拉
而不是像無頭蒼蠅般胡亂MATCH
參考一下囉
對我這種新手媽咪來說這篇文章真的讓我獲益良多







 作者  Innes (無限)
 標題  [寶寶] 分享:找保母的方法
 時間  Tue Aug 31 14:25:51 2010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看到BHL媽的文太生氣了  不波點東西不能平息我心中的怒啊...
寶寶是脆弱的  不能忍受有人拿寶寶來當賺錢工具  甚至出氣筒...

由於我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寶寶是要托保母
所以一懷孕就開始研究了
我自己在懷孕的過程中,查了不知道多少個保母
電訪了30多位保母
實際觀察了10位保母
最後選到的這個保母,我蠻滿意的
把經驗波出來和大家分享,希望每個寶寶都受疼愛 QQ

什麼管道找保母?
1.媒合:保母策進會、各縣市保母協會、熊媽媽、今日保母、108保母
    家扶中心、彭婉如...
2.鄰里長、家裡附近的人潮集散地(如生意好的菜攤水果攤)、保母介紹保母
媒合的好處是會突然湧現很多人,特別是如果每個管道都登記的話
有些網站註冊後,可以自己搜尋地址和名單電話,不要怕麻煩,要一個一個打
很多保母是有小孩再3-6個月要離開,但是她們暫時不想通知媒合機構
可能是會被收手續費吧?大部分的保母都不得已才靠媒合
好的保母,一個小孩帶完後,家長會再介紹其他的家長
中間有空檔接不到小孩,才會登記等媒合
用2的方法找保母,好處是會離家近,不要小看2的方法,
因為鄰里長和附近的攤販,常常很清楚大家的職業,是很好的消息來源
就算是保母已經帶滿,不能再接,也無妨,可以請保母幫妳介紹適合的保母
保母介紹真的很有用,因為保母們會上課、互相認識、也知道誰的小孩何時要回家
不妨把自己的電話留給保母,表示如果有消息可以連絡

電訪保母時要注意什麼?
收集到很多保母時,可以初步先電訪,我會問的:
1.日托/24小時托:接送時間可否和媽媽配合?
2.保母年紀、家裡成員、家裡成員年紀?保母先生的職業?小孩在唸書嗎?
3.保母收的寶寶上限人數?未來還會再收嗎?
4.保母的年資?保母之前的職業?教育程度?
5.之前托育的寶寶,他們的父母的職業?
6.之前托育的寶寶,為什麼被帶回去了?年紀到了嗎?
7.之前托育的寶寶,他們的兄弟姊妹有再繼續托育嗎?
8.收費、三節、加班費、副食品費、耗材費...
保母的家人很重要,如果先生不愛孩子、工作累、或孩子要大考
可能保母會對托育的寶寶比較兇,因為不希望吵到家人
大部分的寶寶都是帶到2歲上幼稚園,但如果很滿意保母的家庭,可能會帶到3-4歲
所以如果寶寶都待很久、很穩定、帶到3-4歲,是個好徵兆
如果兄弟姊妹、表兄弟姊妹也來,表示呷好到相報,更是好徵兆
如果寶寶的父母是醫、法、電子、航空、老師...等職業,通常也不錯
因為這種父母通常比較挑

到府訪問保母時,要觀察什麼?
1.我強烈建議,要在其他寶寶在的時候訪問保母,
  觀察那個寶寶和保母的互動,勝過保母所有的花言巧語
  在你和保母對話時,寶寶如果來煩/哭了,保母怎麼處理?有技巧嗎?有耐心嗎?
  寶寶會不會主動來找保母玩?寶寶活潑嗎?愛笑嗎?發育正常嗎?
  保母如果不疼愛寶寶時,常見的情形是寶寶呆呆的,
  不會主動找人玩,活動力弱、異常安靜、或動作語言發育較慢
2.空間是否乾淨?整潔?寶寶睡覺的地方是否空氣良好、環境安全?
  空間配置是以寶寶為主(遊戲區相對大)或以大人為主?
  這反映保母的心態是以寶寶為主或只是順便看寶寶
3.廚房是否乾淨、整潔?有無濾水器?
  保母對副食品的觀念(何時加、怎麼加)?保母對母乳的觀念(怎麼熱、怎麼冰)?
4.保母洗澡的時候、上廁所的時候,怎麼處理寶寶?
5.保母的家人?可以見到面最好
6.可以問一些假設性的問題,譬如說:(我會用我是新手媽媽,向您請教的方式發問)
  大部分的寶寶很好動哦?很皮怎麼辦?
  大部分的寶寶都日夜顛倒哦?很累怎麼辦?
寶寶愛哭的時候怎麼辦?
  寶寶學說話的時候怎麼引導?
  寶寶不喝nene的時候怎麼辦?
  寶寶會不會很容易紅屁股?怎麼處理?
  寶寶們之間互相衝突時怎麼處理?舊寶寶吃新寶寶的醋,怎麼辦?
  藉此了解保母的教養觀念是否和爸媽近似
7.歡不歡迎爸媽/外公外婆/爺爺奶奶前來探視?
8.保母好溝通嗎?很有主見嗎?
  會親自拜訪,表示有考慮這個保母,
  對保母所有的回答和神情,都要仔細觀察,對保母和寶寶相處的細節更不能放過
  隨便聊也好,話一多,一定會流露出保母本來的個性
  保母的話可以騙人,但孩子的表現騙不了人,
  孩子愛不愛那個保母?怕不怕那個保母?一定看得出來

寶寶託育之後,要注意什麼?
1.第一個月一定要非常小心仔細觀察寶寶的狀況,睡眠、食量、活力
  有沒有不該有的皮肉傷?<-警訊
  有沒有紅屁屁、尿布疹、汗疹?
2.寶寶的情緒:愛笑愛找人玩是最好的指標,
  若情緒有異常,太愛哭或太不愛哭,都要小心
  有沒有便祕?通常在加副食品之前的寶寶不太會便祕
  若便祕了要注意是不是寶寶情緒壓力大,可問保母寶寶的大便次數
3.寶寶的發展:表情、語音、翻身、手部動作...等等,有沒有延遲?
4.建議要來個幾次不定時突襲,會看到更多資訊
  我個人會先電話告知保母,約15-20分鐘後想去看一下寶寶,可以嗎?
  有的媽媽會完全不告知,突然出現
  這部分見仁見智
5.大一點以後,如果保母有疼寶寶的話,
  寶寶看到保母應該會笑,會撲過去給她抱,沒有的話要小心
6.有任何疑問,千萬不要放心裡,也不要隱忍
  一定要"即時"地feedback給保母,和她討論
  妳的隱忍可能讓保母覺得"媽媽沒發現,我不需要那麼仔細"
  也可能造成寶寶第二次的傷害
  不要擔心要求太多會讓保母討厭妳,覺得妳煩,因而不喜歡妳的寶寶
  正常的保母都喜歡理性坦率的溝通,
  她們也不喜歡爸媽有什麼懷疑放在心裡不說,因為很可能只是小誤會而已
  該要求的還是要求,難道媽媽想犧牲寶寶的安全健康來成就自己"好人"的形象嗎?
7.若保母對寶寶有疼愛,或有額外的付出或照顧,
  也不要吝於說感謝、或實質的回饋
  人都是喜歡成就感的,讓保母有成就感,她也會更喜歡照顧你的寶寶

以上,千萬不要覺得有些問題探人隱私,不好意思問出口
你要找的是照顧自己寶寶的人耶!
你如果徵室友時,會為了客氣不去問個人資料嗎?
寶寶找的不只是室友耶!保母如果不好,寶寶是任人宰割的
我平時也自問對人客氣,連嫌貨殺價都不太開得了口
可是為了幫寶寶找保母,老公說我眼神銳利,神情嚴肅,幾近澳客 -_-+
又如何?找不到好的保母,我寧願辭職

個人經驗,一時情緒激動,有點雜亂,或口氣有點重,請見諒
若有人有好的建議,非常歡迎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g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